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103學年度新移民子女小團體--「發現新航線」






「老師!我們下學期還可以再參加小團體嗎?」,這是每次團體最後一次的離情依依,同時也是小團體的魅力所在。特別的緣分讓成員聚在一起,從彼此生疏、試探、接納,直到最後敞開心房,讓高牆倒下,一起分享曾經的酸甜苦辣,以期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帶團體就像燒開水一樣,緩緩地火感染了水分子,讓他們漸漸地在鍋子裡碰撞、跳躍,最後沸騰,燒開的開水又可以沖泡讓人提振精神的咖啡、溫暖我們胃的泡麵。多麼盼望我的團體方案給孩子生命的溫度更希望他們將這份溫度昇華成他們生命的厚度。
由於永安國小的新移民子女人數眾多,因此每個上學期都會固定執行新移民小團體,其他的團體會評估學生的需求而帶領不同主題的小團體,例如:目睹家暴兒童、人際關係團體等。



每次帶團體後,我很喜歡和成員在回饋單上對話,畢竟在團體是需要與別人分享的,然而我發現有些成員會有個別狀況,我會透過回饋單給予鼓勵和同理。我記得在大學帶大專營的小團體時,有一次在團體結束後,一個成員拿著回饋單跟我說:「你寫中我的感受」,然後哭得淅瀝嘩啦,便開始跟我訴說她的心事,那一次我發現文字回饋的力量, 於是我後來帶小團體時,我都會在回饋單上給予回饋,促成雙向交流。
此團體培養新移民子女文化認同、認識文化及悅納自己。因此設計許多與文化相關的課程,像是文化旅行箱。悅納自己的課程,例如:「優」質旅行社、蘋果特「讚」隊,都是發現自己優點,培養自信的課程。
新移民團體執行第三年,第一年的「多元文化小團體」、第二年的「我true現在魔鏡」、第三年的「發現新航線」,每一次團體後的檢討和修正,希望讓每一年的新移民團體都有全新感受。

團體大綱:103學年度「發現新航線」為例
次數
主題
發現新航線
幸福地圖
「優」質旅行社
自信海關檢查站
王子的文化旅行箱
我的世界有多大
收藏一片風景
美好的回程




新移民團體省思
此次新移民子女諮詢輔導方案採用團體輔導方式進行,執行對象為三年級的新移民子女,目標為協助成員了解父母親國家文化、協助成員尊重多元文化和協助成員增加家庭的凝聚力、肯定自己並學會付出。因此在課程設計當中,安排認識文化的課程之外,還融入自我認同的課程,期待成員在上完小團體後,能夠認同台灣文化,認識母親國家的文化,最後進而可以肯定自己。
1. 團體成員抽樣方式:
由於前幾次抽樣的成員沒特別挑選國家,成員們來自不同國家,我們發現在帶團體過程中,成員比較難產生共鳴,因此這學期我們抽樣越南籍成員,期待成員在討論中較容易產生共同的聲音,然而在抽樣過程中不順利,我們發現越南籍成員在三年級是少數,因此我們擴大範圍為東南亞籍。最後,我們有三名越南籍成員、兩名柬埔寨、一名印度、一名馬來西亞、一名印尼
2. 為新移民子女搭起文化橋樑:
新移民子女通常都住在爸爸的家鄉台灣,對於媽媽的國家文化較生疏,因此我們在課程裡面融入台灣文化和東南亞文化。帶領孩子認識台灣,包含地理位置縣市位置傳統文化各地名產,藉由闖關遊戲大富翁文化旅行箱,學生在進行這些活動前,需要先了解有文化的背景知識,再透過自己的方式去產出自己的想法,例如:文化旅行箱」需要先有越南和台灣的背景知識,領導者會先做一個文化旅行箱向成員示範,然後介紹越南和台灣的文化,最後再由成員自己產出屬於自己文化旅行箱。於是便有吸收-產出」的過程。
3. 讓成員學習肯定別人和欣賞自己:
除了要認識文化之外,團體還要給予成員欣賞自己和讚賞別人的能力,因此我們設計兩個單元分別是從別人眼中看見自己的優點,增加成員們的自信,成員們一開始看到別人稱讚自己,會覺得害羞,他們會說:有嗎?我哪裡有呢!」,於是要馬上給予增強,請成員給予回饋,讓他們看見自己的亮點,下一個單元再請成員欣賞自己的優點,悅納自己。
◎效益評估:
根據回饋單的統計,三年級成員全部都認為自己在團體中表現100分,並且學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三年級成員的導師也給予我們回饋,表示成員參與此團體後, 有變得較活潑,三年級的團體帶領者也發現,成員在團體裡面也越來越能表達自己的想法。三年級的成員全部都感受到團體的氣氛是和諧的,有助於他們發現自己的優點、學會去讚美別人;他們也學會肯定不同國家的文化,且能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
新移民團體最重要的是讓成員悅納自己的身分,這是最重要的卻也是最不容易,但這次我們做到了。有一個媽媽為越南籍的成員,他一開始說他媽媽是美國人,他不願意承認媽媽的國籍,最後經過團體的催化,他聽到別的成員很大聲很驕傲的說出:我媽媽是越南人」,這名成員也突然很驕傲的說:「我也是」,於是成員能悅納自己新移民子女的身分,真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